机械学院二级关工委举办图书馆数字资源体验活动

发布者:彭广盼发布时间:2021-06-06浏览次数:1683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党史同解决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全力办好为师生服务的实事,切实解决师生“了解数字资源难,利用数字资源难”的问题,由机械学院二级关工委陈玉平老师牵头,机械学生支部组织的图书馆数字资源体验活动,于64日在图书馆405多媒体教室举行。机械学院二级关工委老师、辅导员和学生,近70名同学参加。

图书馆工作人员高老师带领同学们从一楼参观到五楼,向同学们介绍各个阅览室所分布的不同书籍文献,方便同学们了解到自己所需书籍的位置。高老师着重介绍了图书馆一楼新设立的党史学习教育专区,通过设立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阅览区,为师生学习党史提供良好环境,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图书馆工作人员罗老师重点对图书馆新购进的最新一批可供检索的数据资源进行介绍,例如,利用图书馆网站检索中文、外文、专利、文献等书目的查找。罗老师带领大家互动式体验了图书馆的中外文数字资源库的操作方式,对“如何系统地查找相关文献资源”、“如何制定检索式”、“如何进行查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最后,机械学院19级学生张禹鹏,无锡市三好学生,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实用新型专利9项,在校期间获得诸多奖励,以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说明了专利申请的益处并鼓励大家多思考多实践。张禹鹏同学结合自身经验和成功申请专利的案例讲解了专利申请的要求、专利申请的方法、专利的检索查询。

本次活动,充分利用机械学院二级关工委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围绕“青年学生需要什么”这一话题,切实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尽职尽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如何利用学术资源进行准确的文献检索,体验到检索技能和管理工具带来的高效与便捷,同时为同学们种下创新创业的种子,相信这次的讲座能够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效率,树立坚定的学术创新意识,助力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收获丰硕的成果!

(撰稿/供图:靳丹丹;审核:张静)

高老师介绍图书股红色书籍专架

罗老师介绍馆藏数字资源

张禹鹏同学介绍专利申请流程